財團法人徐氏文教基金會
Xushi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文創專區 |



文創專區 >結晶釉

首席結晶釉大師 - 彭文雄 堅持創作 根留台灣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08.04.16 A14 版

 

  台北縣鶯歌鎮結晶釉大師彭文雄,致力於結晶釉創作藝術,歷經25年的不斷創新研發,累積許多經驗與智慧,其結晶釉作品釉面晶體結構,疏密有致,尤其在光線照射下,奇光異彩,更顯出它特有的美。如雪花狀的結晶釉花,像碧海珊瑚,像綺麗花團;如星形狀的結晶配上天藍色的色彩,就仿佛蔚藍的天空中佈滿著星星;又如像花朵狀的結晶,因晶體對光的反射不一樣,更凸顯出立體感,看上去猶如盛開的花朵生動豔麗,各種不同 “ 結晶 ” 形狀作品,各擅情趣。

  結晶釉是一種變化萬千、意境抽象的陶瓷藝術,經過大約50小時的窯燒後,瓷瓶就在亮麗中綻放出各式各樣美麗的彩釉花朵,創出一種神工巧妙的瑰麗釉彩,使陶瓷之美融入宇宙不朽抽象思維。

  彭文雄大師是來自台灣鄉下的農家子弟,自1985年開始致力研發結晶釉創作藝術,歷經23年不斷的創新研發,累積許多的智慧經驗將結晶釉藝術發揮淋漓盡緻,使台灣陶藝結晶技術獨霸中華,故彭文雄大師有「台灣首席結晶稍大師」之美稱。

  彭文雄大師將結晶釉藝術的變化萬千發揮到淋漓盡致,曾多次參展獲獎,入選
"2003年台灣優良工藝品評鑑藝術裝飾陶瓷類"及"2003陶瓷產品年度評鑑"榮獲殊榮。彭文雄大師之創作屢獲獎賞其作品並獲得台灣政府文化機關及台北縣鶯歌陶瓷博物館典藏,為華人文化之重要資產,而作品行銷海內外被國際人士喻為來自台灣最值得典藏的結晶釉珍貴藝術。

  近年來彭文雄大師作品透過兩岸文化及商業交流,巡迴大陸展覽,驗證臺灣工藝大師精湛的技藝,被中國媒體稱為「台灣首席結晶釉大師」,更有許多大陸財團以豐厚條件,延聘他常駐大陸創作,大師基於對台灣文化產業傳承的使命,與推動兩岸文化交流責任,婉拒常駐大陸創作邀請,並積極投入參與兩岸文化交流與推廣。

  彭文雄大師說結晶釉燒成過程與作品的成敗息息相關,氣候溫溼度變化也是關鍵,燒成技術更是一大考驗。結晶釉燒成溫度通常在1,260-1,280度,結晶釉對溫度十分敏感,作品成敗往往取決於3-5度之間。結晶釉因其工藝條件複雜,產品穩定性不高,結晶的大小與出現的部位往往難以控制,需要長時間累積經驗與技術,所以他也憂心老工藝家逐漸凋零,在後繼無人下,結晶釉技術終將為人所忽視、甚至遺忘,更督促自己在這領域中,持續耕耘,精益求精,希望製作出讓人驚嘆的作品,讓台灣優良工藝能繼續傳承。

結晶釉創作感想: 

  結晶釉是一種人工晶花釉,如果與色釉結合得當,則成為一種變化萬千、意境抽象的藝術釉,具有獨特的藝術韻味。其成因是當作品燒到高溫後,經慢慢冷卻過程, 釉中過飽和的化合物如矽酸鋅,就會結晶出來。恆溫四、五個小時讓晶體長大,再熄火讓溫度自然下降,就可能產生美麗花紋的結晶,於是漂亮結晶釉作品誕生。

  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透過精密的科學儀器運用,電窯的製造能嚴格控制燒製過程溫度變化,使得一般陶瓷業者認為結晶釉製作.似乎非常容易。但結晶釉作品的完成,燒製過程溫度控制固然重要,還必須搭配噴釉的技術;放入電窯時作品的擺設,必須預留迴巡空間等,讓作品能呈現作者所需要表達的意境。所以,要製作結晶釉容易,但是要製作出具收藏價值的結晶釉,則需要經驗與智慧的累積。

  結晶釉依金屬氧化物的不同或混合配置過程不同,會產生不同的結晶形狀與顏色。且在相同的配方,相同的燒製條件下,卻不一定能燒出相同作品,往往成為家中獨一無二的裝飾品,而深受大眾所喜愛,尤其經高溫燒製光彩明亮,在光線照射下,顯得奇光異彩,安置於家中風水財位上,更可為主人帶來財富、好運與達成吉祥如意願望。

台灣鶯歌結晶釉

  結晶釉是一種比較特殊的釉藥,能夠燒出美麗的晶花。它是利用溶液在過飽和狀態下,析出結晶的原理燒製而成;就像食鹽加到水裡成為食鹽溶液,加到不能再溶解以後,還繼續加入,並且加熱使它溶解在水中,形成過飽和狀態。等到冷卻時,溶液裡就會析出食鹽結晶體。

  以鋅結晶釉為例,鋅結晶釉是在基本釉藥配方中加入過量的氧化鋅,通常都在20%以上,以便在高溫中形成過飽和溶液,等到冷卻過程時析出鋅結晶體。鋅結晶釉中如果不加任何著色劑,燒出來的釉藥就呈現白色,為了增加釉色的變化,可以在鋅結晶釉中加入金屬氧化物作為著色劑,所加原料種類和比例不同,燒出來的結果就不一樣。例如:加氧化鈷變成青色;氧化銅變成綠色;以三比一的比例加上鐵和錳,可以變成金青色。

  結晶釉依金屬氧化物的不同或混合等因素,也會呈現不同的結晶形狀與顏色。例如有三角形的結晶,如花朵般的結晶形狀、針狀的結晶、方形的結晶、星形的結晶、與波紋狀的結晶等。在基礎釉料中分別加入鐵、銅、錳、鈷等氧化金屬著色劑,在相應的燒成條件下,釉面就會呈現出青、褐、紅、藍等某種色澤。

  台灣鶯歌的結晶釉從民國七十年代起開始製作至今不衰;在鶯歌最有特色的結晶釉當屬結晶花開的大而完整的鋅結晶,七十年代首先製作出的是單色結晶釉,發展至今不只有多色的結晶,更有利用結晶來作構圖的裝飾法,使得結晶釉有更豐富的變化。除此之外,也有人將結晶釉和釉上彩繪與釉下彩繪結合,讓陶瓷的裝飾更多采多姿。

  結晶釉又名「鑽石釉」是中國歷代皇帝與達官貴人所喜愛收藏的藝術品之一,現今結晶釉也被世人所喜愛,除了將它作為家中獨一無二的裝飾品外,也可將它安置於居家風水財位上可為主人招來大量財富並帶來好運。

結晶釉製作過程

一、手拉坏 製作結晶釉瓶型 :

a.定中心:將準備好的水、陶土,置於手 拉坯機中央,沾濕雙手以及陶土開動機器,以雙手將陶土往中心壓擠,使其不要晃動。

b.挖洞:將雙手拇指併櫳,從中心點往下挖,壓制適當的深度,使其形成一個洞。

c.處理底部:雙手拇指由中心點向外推開,整平底部。

d.拉高:雙手保持一定的高度,手指稍微出力,輕柔的將土坯向上拉高到所需的高度。

e.變形:以花瓶為例:可已運用手指的變化,將相當於肚子的地方撐大,相當於脖子的地方縮小,可依自己的喜好去調整。

f.完成:修整底部使未完成之前的作品底部較為美觀,再使用細線切除。

二、表面處理(修坏及洗坏):此製程主要,是將坏體表面的分模線或多餘的土屑去除乾淨,以提昇作品的精緻度。

三、烘乾:溫度控制在攝氏100℃左右,使坏體定型

 

四、素燒(焙燒):

  坏體烘乾後,接著送入電窯素燒,素燒溫度控制在攝氏700℃到900℃之間。其作用在於淘汰製造過程中受損之坏體,以提高釉燒成品率及節省燃燒的浪費。經過素燒之坏體,有益於施釉時的操作。此外,素燒過後的坏體不會產生氧化作用(析鹼),可長時間的放置。

五、整理坏體:淘汰製造過程中受損之坏體

六、噴釉

  把攪拌均勻的結晶釉料,放入噴槍中,拿噴槍將釉料噴灑在坏體上,不同顏色的釉料要分別逐層噴在花瓶的坏體上,所以需耗費很大的功夫,色彩的拿捏需要經驗的累積。結晶釉的釉層厚度要很講究,必須要噴得比較厚。如果噴得太薄的話,就無法形成結晶;噴得太厚的話,在燒成的時候又容易流掉。所以我在噴釉藥厚度一般都達一到二釐米,往往要噴了又噴。因為素燒坯很會吸收水分噴上釉之後,想要再噴一次以增加厚度,釉藥就會脫落而掉下來,無法順利上釉,因此為了要能厚塗,在噴釉之前要先把坯體稍微打濕,減低吸水性,才能反覆噴釉。

 

七、電窯溫控:135段的溫控裝置

八、窯燒

  要燒出好的結晶釉,溫度是十分重要的,結晶釉對於火焰較為敏感,所以通常不用還原燒,而用氧化燒成。電窯只有加熱作用而沒有燃燒現象,所以電窯最適合結晶釉的燒製。彭文雄大師以數十年經驗的累積,自行規劃、設計適合燒製結晶釉的電窯 。

  除了配方之外,燒成過程與結晶釉的成敗息息相關,對於創作結晶釉的人來說,燒成技術是一大考驗。結晶釉的燒成溫度都很高,要在高溫熔解時才能形成結晶核。由於配方不同,燒成溫度也不同,結晶釉的燒成溫度通常在 1250 度到 1280 度左右,結晶釉對於溫度十分敏感,晶核形成時溫度如果過高的話,晶核就會消失;溫度不足,晶核又還沒有生成,都將無法燒出完美的結晶釉。結晶釉的燒成範圍很窄,一般陶瓷釉藥有時溫度差個20至30度還沒有什麼影響,但結晶釉往往差個3、5度,結果就會完全不同。

九、 結晶釉的冷卻

  結晶釉的冷卻過程是其要領,過飽和的溶質所析出的晶核在冷卻的過程中會慢慢成長,形成美麗而大朵的晶花,所以結晶核在冷卻到特定溫度時,要作恆溫處理,恆溫的時間必須充分。一般而言,時間越長,晶花成長越大;時間越短,結成的晶花越小。然而恆溫的時間拖得太久時,由於結晶釉的流動性很高,所形成的晶花往往會流到下部去,作品的上部就只剩下光溜溜的一片。

十、成品

 

圓圓相扣;圓滿一世。
【大圓球-圓滿 46×46×49 】

 

好圓好緣,圓圓融融。
【中圓球-圓融 36×36×35 】

 

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物之盛;熱情的去探索滾動生命的豐美與富足。
【小口罐-富足福瓶 31×31×43 】

 

挾風雲叱吒的熱情;胸懷天下的理想;夢想不息,熱情不止。
【中流砥柱 23×23×42 】

 

美玉玲瓏,香醇厚重,凝聚福報,貴氣天成 。
【天球玉葫春 40×40×63 】

 

為姹紫嫣紅的花開穿梭熱情;願生生不息的富足迎面撲來。
【花瓶-生生不息 16×16×28 】

 

貴妃賞花。
【美人瓶-羞花 20×20×41 】

 

貂蟬拜月 。
【美人瓶-閉月 20×20×41 】

 

和諧共榮, 福祿豐登 。
【福瓜-福壽綿長 34×34×46 】

 

榮登一場風雲際會,見證一回日月同輝 。
【膽瓶-日月同輝 36×36×61 】

 

平安如意事順心,花開富貴喜臨門。
【富貴平安 22×22×50 】

 

百福增祥報平安,和順滿門財亨通。
【福報平安 27×27×64 】

 

以藍色顏色,明亮圓融竹節瓶,表達人品光明磊落,如光風霽月。
【竹節-光風霽月 16×16×38 】

 

光採奪目結晶,高掛天空,表達高尚品格。
【橄欖瓶-高風亮節 16×16×39 】

 

儲滿人氣資糧,永保富貴人生。
【聚福納財 28×28×30 】

 

廣納四方百福臨,基業永固壯鴻圖 。
【蒸蒸日上 28×28×62 】

 

太陽系

 

雲霧彩霞升騰聚集。比喻華麗繁榮。今亦用以祝人後代子孫發達。
【星雲霞輝 32×32×40 】

 

平平安安聚福守富 。
【平安聚福 37×37×63 】

 

以明亮色彩顯現光芒萬丈登峰造極。
【登峰造極 36×36×71 】

 

福壽康寧年年在,生意年年如意發。
【福壽康寧 31×31×41 】

 

透過釉彩流動與結晶,表現山水有情,希望大家珍惜資源,深種福田 。
【山水有情 24×24×48 】

 

穿越時空寄予真情。
【時空寄情 25×25×51 】

 

氣勢磅礡,直達天際。
【氣勢如虹 31×31×61 】

 

「大鵬 一日同風起 ,扶搖直上九萬里」。
【扶搖直上 20×20×60 】

 

 

 

 


協助國家科學發展,促進科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