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徐氏文教基金會
Xushi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文創專區 |



文創專區 >紙藝創作

台灣紙藝創意大師 - 洪新富

 

 

 洪新富大師,2003年台灣十大傑出青年獎得主。從事紙雕藝術工作長達二十年,曾任中國紙藝協會創辦人,現任扶風文化事業負責人、洪新富創意文化負責人、香港聲藝文化協會顧問、台加文化協會榮譽顧問。著作有紙雕卡片(基礎篇)、紙藝傳情、紙藝話情、紙藝寄情、紙玩七情、紙雕動物園、動感摺紙 STORY 、紙的可能、台灣民俗紙藝、洪新富的紙藝世界、紙的詠歎調、史前樂園等書。目前積極推廣紙雕藝術、研發紙雕創作。

 自許為「以紙藝為媒材的感性社會推動者」,洪新富已將台灣紙雕藝術推廣至全球20幾個國家,目前在台灣雖有紙藝博物館之網站,未來他更期待設立實體的專業紙藝博物館,讓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永續傳承發揚。

 洪新富表示「紙張是一種軟性但開發性高的創作素材,與木石金屬相比,本質柔性的紙張如經過巧思與創作,往往可呈現出具有剛強風格的作品」,紙張可以是感性的、理性的,還可以是生活的,對洪新富而言,紙不只是簡單的書寫或繪畫質材,而是更具哲理與生命力的人際溝通平台。

 

 

 

 

 

洪新富大師話說紙藝

 當蔡倫改良造紙術後,不但加速了世界文明的進步,同時也開啟了紙藝發展的歷史序幕。

 紙藝從最初的包裝,進而演化出摺紙的初貌(目前已知在新疆阿斯塔那古墓群中曾出土一件用黃土紙摺的六角形摺紙作品,同時出土的殘片推估約為西元五四一年),隨著日本來到中國的留學生與留學僧,將我國唐朝高度發展的紙藝,傳到日本,為日本的民族特質及文化,創造出脫胎換骨的優質。今日,日本人愛紙的程度,更甚中國人,日本從「明治維新」起,便將摺紙納入國人必學的科目,更將摺紙藝術推廣到全世界,以致摺紙的英文「origami」是以日文發音,一切只因摺紙除了在美學造形上的成就外,更具有建構出觀察、想像、嘗試、創造及自信的實踐人格特質。

 在經過多年的調查比較後發現,喜歡摺紙的小孩,除了手腳、思考較靈活外,與其它同齡或兄弟姐妹間主要的差異有:

一、 EQ 高、變通力較強:此法不通,換別法,總有辦法走到通為止。

二、執著而非固執:今天無法完成的事,明天再做;明天無法完成,後天再做……,即使要做的事因故中斷,不管過了多久,只要一有機會,絕不放棄,繼續執行,直到完成為止。

三、執行力強:只要決定要了的事,一定設法完成,絕不做一步登天的空想;執行前會先將「夢想」分階段實施逐步實踐,使之成為被完成的「理想」,就好比在摺一件有難度的作品,絕不可能只要摺一下就可完成,一定得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確實地摺好,才能確定作品的接近無瑕。

四、理性的服從:只要能說服其理性,便不再有任何質疑地執行,不做無意義的反問。用對正確的教育方法,摺紙的孩子,會令教育者得到成就感;反之,填鴨式的教育模式,無法說服其理性,摺紙的孩子則常被視為叛逆之徒。

五、人際關係佳:摺紙的孩子因初期多是向其它孩子學習,其人際互動自然會好,又每有新作發表,總需要觀眾,自然會有好的人際關係;到了一定的操作或創作能力時,屆時,會有分享的需求,同好會、網友會,很快地就能打成一片了。

六、理解力強:經統計後發現,常摺紙的人,數學通常都很好,尤其是幾何觀念,而其在性向測驗中「空間推理」及「機械推理」也較其它人高出許多,而這多得歸功於紙張的幾何特性,及摺褶後化成立體的空間特質。

 剪紙,在我國算是歷史最悠久,常民應用、流傳最普及的紙藝項目,自古以來已有專業的剪紙行業,如剪影(在照相術發明前是重要的人像記錄)。剪紙除了應用在窗花裝飾外,早期的刺繡底圖也多以剪紙做為基底圖形,裱於布上再繡以絲線,故而留下了大量的鞋花、枕花、鳳身……等圖案類型。今日在全世界講起剪紙莫不想起中國,而「剪紙」這行業也是我國最多人口專業從事的紙藝項目。

 歐洲從工業革命後,開始生產有別於手工造紙的硬式紙材,自此也開啟了另一類紙藝發展的可能性,其中結合美學、幾何學、力學、光學、解剖學、色彩學、材料學的紙雕應運而生,隨著創作者的修為,溶入了文學、哲學、社會學、生態學的內涵學的內涵,使得紙雕在現今的紙藝項目中呈現最多元、應用層面最廣、經濟產值最高的紙藝類別,而其配合設計、印刷、量產,將紙藝的價值充分應用到現代生活之中,而其所帶動的產業鍊,更能發揮知識經濟,文化創意加值的效用。

紙雕的類型大致可分為:

一、收合式紙雕:完成之立體作品可輕易地收合成平面,當再打開時亦立即呈現立體效果,常見作品有立體卡片、立體書。

二、浮雕類:完成之作品呈現半立體,從正方看很美,但從側面只能看見高低不一的紙片,其構成以構圖配色為主,立體效果為輔,為一般具美術底子從事紙藝創作較熱門的項目,亦為最常被商業應用的紙雕類別。一般直稱以「紙雕插畫」;此外起源在義大利,將印刷品分層切雕、貼組而成之浮雕插畫,外文直譯為「影子畫」,台灣業者多稱之為「歐式紙雕」,亦有業者自稱為「紙浮雕」,即使稱謂五花八門,但泛指的是同一類型的作品。

三、全雕類:完成之作品為全立體,不管從那一個角度看作品都是全立體的,其創作形式以立體構成為主,表現主體較具單一性,不同於浮雕類的畫面性,目前在國內最常被應用於創意的包裝形式及兒童教材,此外元宵燈會所用的小提燈,近年也多改採以紙雕小提燈的方式,不但節省運輸空間及製作成本,同時也達到了親子同樂,教育推廣的目的。

四、紙玩類:顧名思義以紙為媒材所做的玩具,像是小時候玩的 尫 仔標、紙娃娃...均屬之,近年更將自然科學、物理特性結合自然生態應用在紙玩上,使參與者在製作的流程中,不但享受到完成的樂趣,同時在玩的過程中了解自然、物理,將生硬的科學理論,運用成實用的生活技巧,為最受一般大眾歡迎的紙雕類別。

紙紮在紙藝的研究中,甚少與其它紙藝並列,除了其多用於宗教儀式外,尚有花燈的製作應用,而其所含之紙藝應用技巧包含了:糊裱、貼塑、摺、剪、雕、組……等各種可能的加工技巧,是為我國古代紙藝的集大成仍能流傳至今者,與許多獨立紙藝品項的初使發展有著最直接的關係。

紙藝與其它的藝術類別一樣,反應著各個不同的時空背景所代表的科技、人文和時代故事,在歷史演進的洪流中,不斷進行著新舊替換,像是生物的進化論「物競天擇」,唯有秉持傳統的內涵,加上新時代的材料、科技、加工技巧與應用推廣,始能藉由紙藝的推廣、普及、結合生態、環保與社會關懷,創造出屬於紙藝的時代意義與價值。

 

 

 

 

 

 


協助國家科學發展,促進科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