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徐氏文教基金會
Xushi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文創專區 |



文創專區 >紙藝創作

台灣紙藝大師-林筠

 

 

 提起紙人形創作者林筠老師,總是聯想起她輕柔的語音,以及優雅的氣質;外形像個洋娃娃的她,本身就是個創造娃娃的高手,投入紙人形創作迄今20年,而從事專業教學也有14年的資歷,鮮少人知道,當初引發她創作的念頭,竟然只是為了滿足能夠穿遍各種婚紗禮服的少女情懷,也因此,在她的創作初期,作品表現主要以華麗的歐式禮服為主。隨著自己的成長及技法的純熟,第二階段的創作,林筠開始以中國古典仕女為主題,這個時期的林筠最主要是想要透過五千年來的服飾文化之美,來展現紙張的萬種風情。第三階段的創作,林筠開始嘗試跳脫種種束縛與規範,改以幻想中的精靈作為創作題材,同時期她也迷戀於花草之美,因此就結合這些元素將自己天馬行空的想像加以具體化。

 近年來,林筠經常受邀到海外各地參展,也因此萌生了要將台灣在地文化,藉由自己創作的人形傳播到全世界的念頭,第四階段的創作也因此應運而生,這種傳統文化傳承的使命感,讓林筠集合了20位技巧純熟的學生,由構思到製作,窮盡 3 年之力,創造出314 個饒富台灣古早味的人形紙藝 作品。藉著各種紙材,將60年代台灣的廟埕文化場景重現,當時的廟會盛況中,有戲班、有陣頭、有攤販、更有形形色色的人潮,在製造熱鬧的同時也在「看熱鬧」,純樸中帶有溫暖,也充分表現了紙張創作的多元面貌,令人興奮讚嘆。

 20年來,林筠以她女性特有的細膩及豐富的情感,創造出許多令人感動的作品,此次受邀前來「2009上海中外紙藝大展」參展,參展作品-「銀裝」;苗族為中國少數民族中銀飾顯現較為華麗之代表,作品以礦物染銀色紙張彰顯銀飾生動層次之美,在紙塑技法上了極致展現,相信能引起更多人的共鳴。

 

紙藝創作作品

苗族為中國少數民族中銀飾顯現較為華麗之代表,作品以礦物染銀色紙張彰顯銀飾生動層次之美,在紙塑技法上了極致展現。【銀裝 45X60X60cm 】

 

 

 

 

 

 

 

 


協助國家科學發展,促進科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