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徐氏文教基金會
Xushi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活動剪輯 |



活動剪輯>臺灣工藝大師推介會

2008 臺灣生活工藝精品展示推介會
-結晶釉、皮塑等部分

   工藝源於生活,生活盡顯工藝;工藝家對於工藝品,近乎苛求的追求完美,反射的是一個民族,對於生活中無處不在的美感的提煉。

  《 2008 臺灣生活工藝精品展示推薦會》旨在加強和推廣兩岸文化事業與工藝活動的相互交流。期使在相互瞭解、相互溝通的基礎上,通過推薦會這個平臺。使上海各界更瞭解臺灣工藝美術事業及生活工藝品的現況,和認識臺灣工藝大師在其專項領域中,個人登峰的造詣與精絕的作品。促進和推動兩岸工藝美術事業的合作與發掘共同發展的機會,使臺灣頂級工藝品及其他生活工藝品     能早日真正進入上海乃至全國各主要城市。本推薦會的目標,也同時著眼於為了臺灣生活工藝精品擬參加 2008 年的上海第二屆進口商品博覽會和上海民族民俗民間博覽會等展覽,預作展前市場調查和展前工作演練。

主辦單位:

 

臺灣徐氏文教基金會
上海大銀國際商貿有限公司
上海晉長祥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

 

上海商展辦展覽有限公司
(上海第二屆進口商品博覽會承辦單位)
上海中小企業對外交流中心
(上海第二屆進口商品博覽會承辦單位)

日     期:

2008 年 1 月 18 日,下午一時三十分

地     點:

上海光大會展中心國際大酒店二樓 8 號廳
上海市漕寶路 66 號

議     程:

 

1 、下午1:30---2:00 參觀單位與人員參觀展示之工藝精品
2 、上海大銀國際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講話
3 、由臺灣徐氏文教基金會介紹臺灣的工藝美術事業概況
4 、彭文雄、段安國兩位工藝大師專項說明及其創作生涯介紹
5 、推介會答問及結束語

 專項簡介 :

  本次邀請的臺灣工藝美術大師,分別為結晶釉領域的彭文雄先生與皮塑領域的段安國先生。兩位大師對於領域內的美學內涵,技巧掌握等皆已達爐火純青的地步。作品除屢獲國際金獎以外,更早已受到文化機關肯定,定為業界的翹楚,並雙雙列名為臺灣重要藝術文化資產。

  彭文雄大師對燒制結晶釉的技巧與火候功力已獨步全球,在國際間被譽為臺灣最值得收藏的藝品之一。因為結晶技術的精湛,故有《臺灣首席結晶釉大師》之稱。

  結晶釉是一種千變萬化、意境抽象的陶瓷藝術。從塑造成形開始經過六、七十小時的窯燒過程之後,需再進入攝氏 1280 度的高溫燒成。每件作品釉結晶所開花的位置、形狀、大小卻永遠不會相同。釉面晶體結構,疏密有致。每件作品都是不再有重複的藝術精品。冰片花,雪花狀的結晶花,有的像碧海珊瑚,有的像綺麗花團,各擅情趣與美感,其花瓣上脈絡層次變化細緻豐富。加上釉面自然流動的效果,蘊含大自然節奏與和諧的空間感,渾然天成。

  段安國大師毫無疑問是目前世界上皮革工藝的皮塑工藝第一人。自 1998 年起無論是造型設計、立體雕塑、與受歡迎程度上,幾乎囊括美、日、歐洲的各次皮革巡迴展的所有大獎。

  皮塑源於皮革的延展性佳、可塑性強,同時其質感與柔軟度接近於人的肌膚,所以表現人物作品時幾可亂真。一件皮塑人物的創作約需一個月的時間,從組織架構、主體的選定、填充皮革的前處理、塑件本身的重量估算等等,處處盡顯皮塑工藝程序上必須具備的複雜與嚴謹。然而,更重要的是創作者本身內在的人文關懷。只有用豐厚的內心情感,才能重新賦予皮塑新的生命與情感,也才能真正創作出最優秀的皮塑作品。

  面對當世的兩位頂尖工藝美術大師,欣賞他們的作品,觀察他們的成就,使我們除了相信:天才需要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之外,我們也能夠從中看出,生活周遭處處有令我們動容,感動的事物,關鍵在於我們應該如何面對人生,迎接人生?

  畢竟工藝需要時時在生活中尋找創作的題材,而生活更是鑒賞工藝創作的真正心靈園地。同時,這正是今天《臺灣生活工藝精品展示推薦會》的主題!

 

工藝大師段安國接受上海 STV 電視台採訪

工藝大師彭文雄接受上海 STV 電視台採訪

臺灣徐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介紹臺灣的工藝美術事業概況

2008 臺灣生活工藝精品展示推薦會實況

2008 臺灣生活工藝精品展示推薦會展示之工藝精品

 

  本次推介會獲得上海各界熱烈參與,當天現場熱鬧非凡,上海各大商場也踴躍參與包括東方商廈、友誼商廈、電信泰富、恒隆廣場、港匯廣場 .. 等,各媒體也爭相報導包括新聞晚報、新民晚報、申江報、解放日報、每週報、中國工藝美術、上海電視、徐彙報等,廣播電視元月份第三週週報更是全版刊登,而台灣工藝家也接受上海電視台的專訪,並於電視台播出,獲得各界一致的好評,包括民博會、上海工藝美術行業協會、上海市中小企業對外交流中心等民間組織等,也為將來的行銷計劃奠定良好基礎。

 

 


協助國家科學發展,促進科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