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徐氏文教基金會
Xushi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活動剪輯 |



活動剪輯>竹刻藝韻(三)

2008 年海峽兩岸四地竹刻藝術交流展 - 常州展

資料來源:互聯網

  2008 的深秋已經很濃,初冬即將來臨,竹的天性是“任爾東西南北風”;竹的高風亮節是文人雅士之楷模。

  2008 正是“兩岸四地”產業發展處在關鍵時期,挑戰與機遇並存,“千磨萬擊還堅韌”,“千帆競發”,“東風昨夜入山來,吹得芳蘭處處開”。

  開幕式先由財團法人臺灣徐氏文教基金會、上海大銀國際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介紹竹刻展概況,再由常州、上海兩地工藝美術行業協會會長致辭,最後由常州市文化廣電新聞 出版局徐進 副局長宣佈開幕。同一天還召開“兩岸四地竹刻藝術、產業研討會”,研討會的主題是創意、轉型、升級,邀請了兩岸四地的竹刻專家和愛好者參加,大家各抒己見、氣氛活躍。

 

開幕典禮

2008“ 揚滬常台”兩岸四地竹刻藝術、產業研討會

  2008 年 10 月 28 日,坐落在具有兩千五百年悠久歷史文化古城的常州工藝美術非物質文化保護基地迎來了 2008 兩岸四地竹刻藝術、產業研討會的朋友;迎來了各地各路專家、學者。江蘇常州文化名城,詩“兩岸四地”竹產業的創意、轉型、升級;看“竹刻藝韻(三)”;探索長三角工藝美術產業竹刻藝術、竹產業同臺灣工藝界的聯動模式;思考發展竹文化、竹刻藝術、竹產業的雙重動力(即生產需求、消費需求)。

一 . 研討會主題

  創 意、 轉 型、 升 級

二 . 活動時間

2008 年 10 月 26 日下午 2 ∶ 30 至 4 ∶ 00

   江蘇華夏工藝美術產業博覽園

三 . 組織機構

支援單位:

常州市經濟貿易委員會

上海市經濟資訊委

主辦單位:

 

常州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
揚州工藝美術行業協會      

上海工藝美術行業協會
財團法人臺灣徐氏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

 

 

臺灣南投竹藝學會 
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
上海市嘉定區竹刻協會
《上海工藝美術》雜誌

上海工藝美術職業學院
上海嘉定竹刻博物館
上海市工業美術設計協會

 

承辦單位:

 

江蘇華夏工藝美術產業博覽園
上海大銀國際商貿有限公司
宜和會展            

上海頡策商務諮詢有限公司
揚州八刻藝術研究會

 

交流座談會

臺灣竹刻產業論文

臺灣企業林總經理發言

上海范明三顧問發言         

臺灣竹刻生活美學用品

思考議題:

1 .竹文化是一種東方人致富的管道之 一 。

2 .竹文化產品投資的奧秘是什麼?

3 .竹文化的創意、設計產業需要大舞臺。

4 .知識在竹文化產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5 .創意是竹文化、產業的靈魂。

6 .竹文化、產業的產業鏈建設。

7 .上海、常州、揚州、臺灣在發展東方竹文化中的交涉、地位及作用。

8 .竹文化、產業在組建長三角工藝美術聯合體中的作用。

9 .政府 調控竹文化 、產業一盤棋的價值。

 

2008 兩岸四地竹刻藝術、產業研討會參考資料

一、創意

  創意有兩種類型:文化創意和科技創意(通常稱為“科技創新”)。工藝美術是一種具有文化含量的特殊產品,在經濟社會進入到知識經濟階段的今天,知識產業成為了經濟的主產業,知識創新成為經濟發展的主動力,而文化創意和科技創意(創新)作為知識經濟的核心,是提升產業附加值和競爭力的兩大引擎,是經濟增長的“車之雙輪、鳥之雙翼”。

  發展竹刻藝術、產業是工藝美術創意產業的重要途徑之一,工藝美術創意產業的發展有兩個方向:一是把優秀的傳統文化演變成工藝美術品、發展產業, 比如竹制工藝 美術品產業;

二是將傳統的產品通過工藝美術的加工,賦予時代文化內涵來加值。

  前者是把文化變為商品,後者是把商品變成文化。

  以竹制工藝美術品為抓手 ,探索長三角工藝美術創意產業的路徑是一個值得行業研究的重要問題。

工藝美術創意產業勃興的市場基礎:

1. 需求升級

  工藝美術創意產業的發展是以經濟的高度發展為前提的。上海的人均 GDP2007 年達到 8600 美元,人們的物質需求被滿足時,才會有上臺階的精神文化層面的需求。

現代社會人們的消費按其內容和水準可分為三類:

a. 生產性消費;

b. 發展性消費;

c. 享樂性消費。

  隨著上海、長三角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閒暇時間的增多(現在一個上班族一年可以休息 114 天),人們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增長十分迅速,各類體現文化創意的物質產品正擁有越來越多的消費群體。包括竹刻藝術、 竹制工藝 美術品創意產業的發展就愈具有深厚的社會基礎和廣闊的市場空間。

2. 科技進步

  當代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地迅猛發展,極大地影響了人們的生產、生活和消費,也為文化創意的開展、傳播、消費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數位技術在工藝美術品上的應用已經在上海市 黃浦區上海 旅遊紀念品公共服務平 臺 “老碼頭”(中山南二路 505 號)得到落實, Freeform 是目前世界第一套能夠讓設計者在電腦上利用觸覺就能完成 3D 模型 設計愈建構 的電腦輔助設計系統,就好像通過觸覺去雕刻黏土一樣,可以雕刻設計任何形態的三維造型,再結合電腦 CAD 的功能,讓使用者能夠快速且隨心所欲地創造出自己想要的模型。

a. 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為工藝美術創意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手段;

b. 科學技術創造了大量嶄新的藝術形式,開拓了新型創意產業領域;

c. 資訊化形成了虛擬空間,它改變了人們的交往方式、活動方式和消遣方式;

d. 科學技術極大延長了創意產業的產業鏈。

3. 城市經濟轉型

  上海市和長三角十六 個 城市在整個國家經濟轉型過程中,發展現代服務業是上海的歷史選擇。對城市而言,由於成本上升,製造業企業在市場規律作用下選擇新的生產基地會給城市產業空洞化,但同時也為服務業的發展提供新的空間。

4. 全球化趨勢

  2008 年 11 月,世界手工藝大會( WCC )將在我國浙江省杭州市召開,全球政治、經濟一體化加強了世界各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使來自不同地域,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交流越來越頻繁。多元文化是工藝美術創意產業發展的有力支撐。

   “只有創造力是無法模仿的,創造力也是最高端的寶貴資源。”工藝美術是一個具有無限創造力的行業。竹刻藝術、 竹制工藝品 產業同樣如此。經濟全球化推動包括工藝美術在內的創意產業的發展,這必將帶來了創意產業的全球化。

二、轉型

  中國經濟經過三十年的發展,正從製造大國要向製造強國發展;沿海發達城市的產業,靠簡單的外延發展已經沒有餘地,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發展包括工藝美術的創意產業對上海等沿海城市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工藝美術產業、竹製品產業在我國城鎮化、現代化的過程中,必將向兩個方向發展: 1. 高端 、精緻的竹刻藝術品; 2. 向大眾化發展,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精神生活的需要。在沿海發達城市,一般加工型的工藝美術製造企業必須向經營型、設計、創意的方向轉型;不斷上升的城市商務成本是勞動密集型企業向技術密集型、知識密集型企業轉型。

  工藝美術企業的轉型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機不可失,時不我待。

三、升級

  工藝美術企業將由粗 放型向集 約型、知識型、技術密集型升級。

  工藝美術不同企業升級的層次是不同的;關鍵是把握好時機、適時推進。

 

 

 


協助國家科學發展,促進科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