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徐氏文教基金會
Xushi Culture & Education Foundation
活動剪輯 |



活動剪輯>竹刻藝韻(二)

2008 年海峽兩岸三地竹刻藝術交流展 - 揚州展

資料來源:互聯網

  上海市經濟委員會、江蘇省揚州市經濟貿易委員會之間的產業發展戰略合作協定,為“兩岸三地”竹刻藝術、產業交流活動打下了基礎;滬、揚、台工藝美術行業協會的努力工作,為“兩岸三地”竹刻藝術、產業的交流、研討、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2008 的酷暑即將過去,春華秋實,“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遙岑遠目… …” , 2008“ 兩岸三地”竹刻藝術、產業交流活動 -- 揚州展於 2008 年 8 月 16 日開幕了。

  此次活動,由揚州市經濟貿易委員會、上海市經濟委員會支持,揚州工藝美術行業協會、上海工藝美術行業協會、財團法人臺灣徐氏文教基金會主辦,臺灣南投竹藝學會、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上海嘉定竹刻博物館、上海市嘉定區竹刻協會、《上海工藝美術》雜誌、上海工藝美術職業學院、上海市工業美術設計協會協辦,揚州八刻藝術研究會、上海大銀國際商貿有限公司、上海 頡 策商務諮詢有限公司、宜和會展承辦。

  在揚州展籌備 期間, 組委會向揚州的竹刻藝術家徵集作品,新徵集了作品 30 多件。

 

上海市經委和揚州市經貿委的領導(左四、左五)、(左三)、徐氏基金會代表張志浩總經理(左六)出席揚州展的開幕式並剪綵

 

這次“兩岸三地”交流 -- 揚州展有以下活動:

1 . 2008 年 8 月 16 日上午 11 : 00 揚州展開幕

2 . 2008 年 8 月 16 日下午 2 : 30 - 4 : 00“ 兩岸三地”竹刻藝術、產業研討會

3 .參加此次研討、交流活動的有:來自臺灣大漢窯總經理林明德,凱創工坊鄭仲凱,法國專家,匈牙利專家,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上海工藝美術學會、《上海工藝美術》雜誌等專家。

  揚州是古城,揚州又是一片孕育美的土壤。美,是到處存在的;美,就在觀察者的眼中。揚州歷史上的竹刻藝術屬“金陵派”,揚州八刻底蘊深厚,“兩岸三地”竹刻藝術異曲同工。

  上海嘉定竹刻 2006 年被列入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歷史上的“三朱”、“留青”藝術享譽海內外;臺灣陳春明大師,“竹藝耄耋,桃李萬千”,臺灣竹雕藝術圈內的經典領袖;翁明川大師作品具有鮮明的時代感,尤其富含現代美學。

 

2008“ 兩岸三地”竹刻藝術、產業交流活動 -- 揚州展

  竹刻藝術是竹製品產業發展的底蘊,竹文化是竹刻藝術的源泉,竹製品產業是上海工藝美術發展時尚產業的內容之一,是發展竹製品設計產業的抓手之 一 。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也是決定上海未來的前途。上海靠簡單的外延發展已經沒有餘地,創新對上海具有更加深刻的意義。上海工藝美術行業協會要在市經委的指導下,發揮上海具有的開放、人才、知識等優勢,聯動臺灣加強同揚州市同行的合作。

  開展此次 2008“ 兩岸三地”竹刻藝術、產業交流活動 -- 揚州展,旨在為推動創新和發展工藝美術設計等現代服務業,體現到為長三角工藝美術行業的 聯動上 。

 

 


協助國家科學發展,促進科學教育